欢迎来到开封市卫生学校

开封市卫生学校

开封市卫生学校-开封卫校-河南中专学校

招生热线 0371-60255009

当前位置:开封市卫生学校 > 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北大学生的学习方式

发布时间:2024-04-26   来源:开封市卫生学校  
北大的学生是怎样学习的呢?(开封市卫生学校)
这种群体性特征的话题,很难做概括和总结,更何况 当代的社会,大家越来越讨厌“被代表”、“被平均”、“被幸福”。而且,按照我的理解,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是有点区别的。至少我在初高中时,还真没看到关 于这个话题的书籍,因为关于这些所谓的天子骄子的书籍,往往都是关于初高中学习技巧和方法的,基本不会涉及到大学的学习部分。所以,今天我也不做过多总结 性表达,而更多地将从我个人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来与大家分享下在北大学习的一些事儿,同时也讲讲北大人中学学习和大学学习的故事。
(开封市卫生学校)
学习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带课时,总有学生会问我,学习是为了什么,考入北大清华又是为了什么。我常这样回答:北大清华意味着一个更好的平台(10米台和3米板跳水,两者能做的动作是不一样的),意味着能和更优秀的人在一起生活学习(有一种观点,一个人的智商或能力其实是被周围的五个人所决定的),意味着成功的概率更大、后悔的可能性更小。(开封市卫生学校)
北 大清华学生,毕业到社会后,肯定有“混得不太好”的,而每当北大出现这些事儿时,社会上总有些人就会兴奋起来。但是,正如老校长许智宏常说的,“北大学生 可以做国家主席,可以做科学家,可以去唱歌,也可以卖猪肉……”。这也是我大一到数学学院学习高等代数的第一节课时,教授分享的一个例子,教授的那句话我至今仍很有印象“北大人不管做什么,一定要争第一、做第一,要卖猪就要卖天下第一猪……”。
北 大学生的竞争意识是很强的,或者如亚里士多德所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或者是由于同学、恋人、亲戚、社会等高压力的存在,北大学生在大学中并没有解放自 己、放纵自己,还是以更大的热情和动力投入到学习中。所以,图书馆里、教室里总有很多学生在自习,在学校旁边的茶餐厅、KFC等24小时店里总有“刷夜” 的同学;所以,学生们大一暑假开始,就着手准备各种东东,如TOEFL、GRE、口译班,CFA、CPA等。对于他们来说,高考并不是学习的终点,也许仅 仅是真正的开始。
 
 
学点“无用的东西”(开封市卫生学校)
很多人觉得现在的社会很功利、很浮躁,人们也越来越难让自己沉静下来。似乎人们不管做什么,都要去问或者被问“做这个是为了什么“,似乎现在很多问题的评判标准就是”老子有钱,我是大爷“的成功财富学定义。
校园生活当然无可避免地被社会影响着,但能在北大学习还是幸运的。我印象较深的两个故事:
一个数学学院的教授和我们谈到,学数学特别是学基础数学有什么用时,教授如是说:我真不知道这个东西“有什么用”,我就是喜欢数学,我就是对未知世界很好奇,我就是对探索过程很着迷。数 学界中经常发生这样的故事,某一个学者证明了一个貌似没有实际用途的定理(他自己都不知道有什么用),过了很多很多年后,某个物理学家或化学家或工程师在 操作时,需要用某一个数学工具或理论来解决问题,然后数学家“生前”证明的定理就会被命名为“XXX定理”。于是,他的探索发现和他的思想就“活了下 来”。(开封市卫生学校)
我有一个好朋友,他的家境一般,大一时学习经济,但是渐渐地对哲学产生了兴趣。哲学这个80年代很火的专业, 近年来高考常被降分录取,毕业后工作“钱途”也一般,变得冷门起来。但是我这位朋友没有考虑什么毕业和职业发展的事,就是对柏拉图、尼采、黑格尔、康德等 感兴趣,就是喜欢看原版英文、德文(学习了德语)等著作。他很喜欢季羡林先生的这句话“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是的,多一点兴趣、少一点功利,再说谁说兴趣不能当饭吃。
我 从小喜欢看书,特别喜欢周国平先生的一句话“不务正业,个人爱好;不走弯路,直奔大师;不求甚解,为我所用”。而北大里更是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同学,北大也 给了我们宽容的环境,能看到各种各样的书,能听到各种观点的讲座。各个学院的专业说明中,都提到要培养复合专业、学识宽阔、适应力强的学生,数学学院的老 师会鼓励学生多去看看文史哲社科类的书籍,文科学院的老师也会鼓励学生去了解自然科学的理论。
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学习就是丰富人生的方式。很多北大学生,已把学习当做了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态度。我的一位同学,毕业工作后,还坚持做做数学分析的题目,这时候难道他还是为了考试成绩吗?(开封市卫生学校)
 
 
庄生晓梦迷蝴蝶
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这是个问题。如爱因斯坦曾说的:“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这强调的是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但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有了互联网,人们也真的自由了,但是人们似乎也更不自由了。人们懒得走路,懒得思考,懒得和别人比懒,人们也丢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越来越人云亦云,所以有的人说现在是娱乐至上,现在是集体智商在衰落。
而北大高扬陈寅恪先生“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主张,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批判性地思考。北大希望学生们打好认识和研究方法论基础,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系统地接受学术训练。讽刺的是,现在的专家成了“砖家”,教授成了“叫兽”,人们总在怀疑这些所谓的精英的智商。但是,北大崇尚的是“包容”和“严谨”,老师希望我们不要乱扣帽子,随意上纲上线,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比如北大孙东东事件、清华易延友事件。所以,我们学生会努力去思考别人为什么要这么说,别人逻辑自洽和不自洽的地方又是什么,既不轻信权威,也不盲目批判权威,少点非黑即白的思考方式、少点武断下定义和贴标签的习惯。
所 以,常能看到很多学生疯狂地阅读原著书籍,而不是去看教材上的总结(这是二手的东西,也是教授不提倡多使用的);所以,会有学生自发地组织学术讨论会,讨 论那种争议性的话题(我们班就组织成了一个学术讨论会,每隔两周定期交流讨论),即使争得面红耳赤,讨论完以后还是能一起去聚餐。
说个玩笑话,大学寝室是能诞生集大成、有创新理论的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地方。但是到快毕业时,我们就会少一些轻狂,多一些淡定。通过学习,我越发不喜欢那种论而不证、理据不够的扯皮,我也越来越感到自己的渺小,越来越感叹人类智慧的浩瀚。(开封市卫生学校)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习确实能培养人的气质,促进人形成良好的习惯和态度,能更加地尊重前人、敬畏知识。
 
 
大家都知道,北大清华的校园位置很接近,清华西门往南走两三百米就能到北大的东门。清华大学一直在问自己如何才能接近世界一流大学,北大人一直奇怪为什么清华人总找不到答案。其实答案很简单,清华的学生只要出西门往南走三百米就行。
今天和大家分享了我一些北大的见闻、故事和体会,就是希望各位同学给自己定定目标,要么考考北京大学,要么考考清华大学——中国最接近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最后和大家分享一句话: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去拼天赋。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开封市卫生学校)
QQ图片20160922102057
开封市卫生学校
2016年9月22日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北大学生的学习方式
本文地址:http://kfws.hnszzxx.com/news/itemid-2270.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